所谓“小班禅”问题
2006-01-18 00:00

藏传活佛转世制度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等大活佛都是在他圆寂之后才开始启动转世程序的。灵童转世问题必须要严格遵循四个原则:一、历史定制;二、宗教仪规;三、金瓶掣签;四、中央批准。1995年,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经金瓶掣签,报国务院批准,圆满完成了十一世班禅册立和坐床典礼。大家普遍认为,他聪明伶俐,学习刻苦,落落大方。他每次进行佛事活动时,都受到广大僧侣和信教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朝拜。十一世班禅已深得藏传佛教界广大僧众和信教群众的拥护。
    “小班禅”根敦则是达赖不顾历史定制,破坏宗教仪轨,打乱正常寻访进程,否定中央政府在班禅转世问题上的最高权威,在国外擅自宣布的“班禅转世灵童”,完全是非法、无效的。达赖的这一行为,不仅再次把自己置于同中央政府相对抗的位置,也遭到广大藏传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坚决反对。但对根敦这个孩子来说,他是一个无辜者,甚至可以说是达赖破坏班禅灵童转世罪行的受害者。这个孩子现在和中国的其他孩子一样,在幸福地生活学习,健康地成长。他的家庭和他本人都不希望更多的人去打扰他正常的生活和学习。
    至于去年8月波众议院外委会代表团应邀访问西藏提出希望得到达赖非法指定的“班禅转世灵童”根敦的照片事,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已将此请求转告了根敦及其家人。其本人及家长均表示,他们目前生活状况很好,不希望正常的生活受到外界干扰,不想提供照片。中国政府尊重公民的个人权利,尊重根敦及其家人的愿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