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说话,让档案作证
2004-06-15 13:32

    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1995年5月14日,达赖在境外擅自宣布了一名儿童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后,遭到了西藏各界人士、广大信教群众和全国人民的严厉谴责。于是,达赖打着宗教的幌子,散布什么“班禅转世纯属宗教事务,不须中央政府批准”、“不必金瓶掣签”等等谎言。事实果真如此吗?让我们翻开历史和档案,看看事情的真象吧。
   
    历史上达赖、班禅两大活佛系统的形成和确立
   
    公元16世纪中叶,宗喀巴创立的格鲁派(黄教),已在藏区初具势力,引起与其他教派及不同的地方封建集团之间的激烈矛盾。为了巩固和扩大既得利益,当时黄教的领袖人物索南嘉措与明朝顺义王俺答汗结交,并于明万历五年(1578年)和俺答汗作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见。同年,俺答汗赠予索南嘉措“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的尊号。这就是达赖喇嘛名号的由来。
   
    到17世纪中叶,格鲁派与其他教派及封建势力的斗争更加尖锐。在卫藏地区、青海和康区甘孜,地方政权极力排斥打击黄教,企图一举消灭黄教。在这崐危及存亡的关键时刻,以当时的五世达赖喇嘛罗桑嘉措为代表的黄教,要求在观今新疆天山南麓驻牧的蒙古和硕特部领袖固始汗帮助他们排除敌对势力,使黄教在藏区占据了绝对优势。
   
    清统一全国后,五世达赖于顺治九年(1652年)赴京朝觐。翌年返藏时受到清廷的正式册封(金册原存自治区文管会),封达赖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金印是集汉、藏、满三种文字为一体刻制的,现存自治区文管会),从此达赖喇嘛的封号和地位遂正式确定下来。
   
    固始汗(被清廷封为“遵行文义敏慧固始汗”,西藏地方最高政治首领)击败黄教的所有敌对势力,并取得大部分藏区统治权,得益于扎什伦布寺第十六任池巴罗桑曲结的大力支持,罗桑曲结佛法高深,在藏区影响很大。清顺治二年(1645年),固始汗赠予罗桑曲结“班禅博克多”的尊号。这就是班禅名号的最早由来,罗桑曲结被黄教寺院确定为四世班禅。
   
    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五世班禅罗桑益西被康熙帝正式封为“班禅额尔德尼”。
   
    自此班禅的封号和地位被确立,班禅驻锡地亦被确定。
   
    达赖、班禅两大活佛系统的地位被正式确立以后,转世灵童皆由中央批准和主持坐床,已成为定制
   
    五世达赖和五世班禅受到清中央政府正式册封后,历辈达赖和班禅的转世灵童均经中央批准认定,尔后加以册封,这一做法,历久不驰,已成定制。
   
    1、五世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五世班禅于1737年圆寂,扎寺在一年多以后寻到一童。经清高宗批准,完成了六世班禅的认定批准手续。清高宗从北京派来脱藏格大喇嘛加古切、笔贴式等主持了六世班禅的坐床典礼。
   
    2、六世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六世班禅圆寂后,在扎寺主持下,寻找一名灵童,亦由清高宗于1782年降旨批准,完成七世班禅的认定批准手续。坐床时由驻藏大臣博清额主持仪式。
   
    3、七世班禅转世灵童的认定。在寻访七世班禅转世灵童之际,《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已经颁布,金瓶掣签制度(详见后文)已经形成,并开始实施,所以七世及其后的班禅转世自是循依定制,不必细说了。
   
    4、达赖活佛系统的转世一如上述。比如,七世达赖是康熙帝册封的,八 世达赖是乾隆帝册封的,九世及九世以后各世转世灵童人选,皆由中央政府批准掣签或免于掣签后,再由中央政府册封的。(五世达赖以后历辈达赖转世的中央册封批准文书现均存于西藏自治区档案馆)。
   
    金瓶掣签制度的形成

    公元1791年(乾隆五十六年),廓尔喀人大举侵入西藏,清政府派兵退敌之后,鉴开西藏各项制度一向废驰,弊端很多,大小官吏贪污、舞弊现象更是普遍,决定大力整顿西藏地方吏治。乾隆帝指示福康安:“必当妥立章程,以期永远遵循。”于是福康安会同西藏地方政府,共同议拟了条例,1793年经清中央政府批准,正式颁行了著名的《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原件系统藏文,现存自治区档案馆)。章程第一条就规定:关于寻找活佛灵童事宜。经各方认真考查,并问卜于四大护法神之后,将在御赐金瓶内放入拟认定为灵童者名字及出生年月的签牌,选派学识渊博的喇嘛,祈祷七日后,由众呼图克图会同驻藏大臣于释迦牟尼像前认定。又若四位护法神认识一致,则将一有灵童名字之签牌同一无名签牌一并放入瓶内,若抽出无名签牌,便不能认定之,需寻找。再者,认定达赖、班禅灵童时,须将其名以满、汉、藏三体文字书于签牌,如此则可取信于天下民众。
   
    这里把宗教程序、认定手续规定得清清楚楚。此后,活佛转世,均首先按照宗教仪轨,由有关寺院和地方政府寻访灵童,再对访到的众多灵童逐一筛选,最后确定三个或三个以下人选,将灵童人选的灵异等情况如实禀报皇帝,请求准予“金瓶掣签”认定,经皇帝恩准后,才能择日在释迦牟尼像前进行掣签认定其中一人为转世灵童。掣签由驻藏大臣主持并抽签,抽到后,驻藏大臣立即上奏皇帝,请求任命,获得皇帝恩准后,认定手续才算完成。这就是历史上形成的金瓶掣签制度,一直延续至今。
   
    金瓶掣签制度形成以后,十、十一、十二世达赖及八、九世班禅都是经中央政府批准通过金瓶掣签后认定的。但也有在特殊的情况下,经中央政府特许而免于掣签的。九世、十三世、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认定就是经中央政府特许后崐免于金瓶掣签的。但无论其情况如何特殊,要免于掣签的前提都是必须经中央政府特许,其他任何人均无权决定。这是免于金瓶掣签的唯一前提。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