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英国BBC“新闻之夜”节目直播专访阐述中方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及钓鱼岛问题严正立场
驻英国使馆
2014-01-10 00:15

  2014年1月8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BBC强档品牌节目“新闻之夜”(NEWSNIGHT)演播室接受该节目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Jeremy Paxman)直播专访,阐述中方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钓鱼岛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揭批安倍企图复辟日本军国主义的行径。专访实录如下:

  帕克斯曼:大使先生,你好!非常感谢再次接受专访。

  刘大使:你好!很高兴再次见面。

  帕克斯曼:你认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严重吗?

  刘大使:非常严重。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它事关日本如何看待其侵略历史,温斯顿·丘吉尔曾经说过,“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如果日本不能正视其侵略历史,人们不能不担心日本今后将走什么道路。

  帕克斯曼:你提到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二战以来,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共60多次,但中方对其中20多次都没有表示反对。

  刘大使: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知道这是日本驻英大使提供的数字。但事实是,1978年以后靖国神社才移入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1985年,日本时任首相率领全体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中方当即表示强烈抗议。此后,中方对日本领导人的参拜行为不断提出严正抗议。

  帕克斯曼:让我们谈谈钓鱼岛问题。为什么中方突然宣布对该岛屿空域的控制?为什么中方突然采取行动?

  刘大使:这个问题问得很好。过去40年来钓鱼岛问题一直平静,为什么近来突然升温呢?首先,我想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被日本非法侵占。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必须向中国归还所有窃取之领土。这是中、英、美三国首脑共同达成的国际文件。

  帕克斯曼:对不起,我不熟悉《开罗宣言》,请问那是什么时候?

  刘大使:1943年。

  帕克斯曼:好的。你认为目前的问题与钓鱼岛及其海域蕴藏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否有关?

  刘大使:这一问题事关国家主权,事关领土完整。让我继续解释为何这一问题突然升温。1972年中日实现关系正常化后,两国领导人达成谅解,同意将钓鱼岛问题先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访问日本时曾被问及钓鱼岛归属问题。邓小平回答说:这个问题我们同日本有争议,可以把它放一放,也许下一代人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因此两国领导人决定搁置争议。但近年来日方不断单方面采取行动,企图改变现状,制造了“购岛”闹剧,企图将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迫使中方不得不做出反应。

  帕克斯曼:中方准备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刘大使:首先,我们要求日方承认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方甚至拒绝承认存在争议。

  帕克斯曼:日本大使刚刚谈到双方有必要开展对话,这不是暗示承认存在分歧吗?

  刘大使:事实上,是安倍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基础,是安倍关闭了中日对话的大门。安倍拒绝就日本军国主义向中国人民犯下的战争罪行表示真诚忏悔,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要求中国同意与他对话!而且并非只有中方表达了这一立场。韩国总统也因为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拒绝与他会见。

  帕克斯曼:非常感谢!

  刘大使:谢谢!

※ ※ ※

  “新闻之夜”是英国BBC电视二台知名时政类访谈节目,以深度分析和激烈辩论著称,在英政界和知识界影响较大,全球受众广泛。主持人帕克斯曼系英国家喻户晓的资深记者和评论家,在该节目任主持人逾二十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