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变革报》全文发表驻喀大使沃瑞棣署名文章《钓鱼岛属于中国》
驻喀麦隆使馆
2012-11-09 08:10

  2012年11月7日,中国驻喀麦隆大使沃瑞棣在喀日报《变革报》(Mutations)上发表署名文章《钓鱼岛属于中国》,阐述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历史经纬和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文章指出,钓鱼岛属于中国是铁的事实,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日本在甲午战争后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占据台湾岛和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等中国领土。1943年12月《开罗宣言》和1945年7月《波茨坦公告》明确规定日本将台湾岛及钓鱼岛等窃据领土归还中国。二战后,美日拿中国领土钓鱼岛私相授受是非法和无效的。

  1972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中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时,两国领导人达成了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重要谅解和共识。此次日本政府再度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是对历史的不尊重,对国际法的践踏,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衅。中国政府和人民有能力、有信心捍卫钓鱼岛主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