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世界大国梦可以休矣
2012-10-22 14:29

  最近,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到法国来了,还在当地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希望与周边国家合作。日本不希望本国领土问题给地区形势带来任何不良影响。日本作为负责任的地区国家,致力于降低地区紧张局势。日本媒体在报道中把玄叶的话又演绎成,钓鱼岛是日领土一部分是无疑的,通过暴力宣介领土主张、无视国际规则是不正当的。

  玄叶先生和日本媒体可谓用心良苦,仿佛一个抢了别人东西的强盗,却把自己装扮成受害者,还摆出一副大度的样子,口口声声要息事宁人。

  既然来到法国,玄叶先生真应该去法国书店转转,翻翻法国的教科书和地图,那上面钓鱼岛分明被标注为有争议领土。如果再查查法国在19世纪以前的地图,钓鱼岛清清楚楚地标为中国领土。你所声称的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一部分,何曾得到过国际社会的承认?

  至于玄叶先生说日本是负责任国家,更让人吃了一惊。日本明知钓鱼岛问题的历史经纬,却称无主权争议,是对历史负责了吗?日本明知《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要求将所有窃取自中国的领土归还中国的规定,却置若罔闻,是对国际社会负责了吗?日本一手导演“购岛”闹剧,主动挑起事端引发地区紧张,是对地区稳定负责了吗?日本明知中日建交40年关系发展不易,两国在解决领土争议问题上存在共识,仍以“购岛”引起两国关系紧张,是对中日关系负责了吗?日本明知“购岛”会导致中日人民友好交流减少,日方经济利益受损,是对日本人民负责了吗?

  玄叶先生访问计划中还有德国,建议他到了那里好好请教请教德国是如何尊重历史、反思历史,真正成为正常国家的。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的一幕,同日本政客顽固参拜靖国神社是多么强烈的鲜明对比。一个勇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民族是自信的民族,一个懂得尊重的民族才能赢得尊重。德国对待历史的做法,为欧洲战后几十年的稳定与繁荣奠定了基础。

  最近几年日本要争当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一个不自信的日本成不了世界大国,不尊重历史和别国的日本也没有资格成为世界大国。因此,日本的世界大国梦可以休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