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秘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空前盛事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展览演出团访秘侧记
2005-07-28 00:00

托莱多总统致开幕词

宾主在展览主题版前合影

  由中国国家民委和秘鲁总统府第一夫人办公室共同举办的《中华瑰宝--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展》开幕式于25日晚在总统府内礼宾大院隆重举行。托莱多总统及夫人埃莲·卡普、费雷洛总理、毛尔图亚副外长、索塔教育部长、莱莫尔生产部长、杨健强副主任、殷恒民大使以及秘国会、政府、军队高级官员和文教、新闻、华侨、驻秘使节各界人士千余人出席开幕式,观看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精彩演出并参观了展览。

  托莱多总统在开幕致辞中盛赞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高度评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殷大使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我民族政策并强调通过文化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

  该展是多年来我首次在拉美国家全面介绍我民族文化和我民族工作成就的大型文化活动,也是中秘两国建交以来我在秘鲁举办众多展览演出活动中规格最高的一次。该项目从策划准备到具体实施始终得到双方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

杨健强副主任、殷恒民大使陪同总统参观展览

总统夫妇意兴盎然

  对于这样一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秘当地主流媒体给予了罕见的关注。开幕式前,秘国家电视台分别在展览现场和演播室采访第一夫人卡普、殷大使和秘鲁驻华大使陈路,介绍两国关系近年来的全面发展和此次展览演出的情况。国家电视台除现场直播开幕式和我民族歌舞演出盛况外,还在次日播放了全场实况录像。该台自开幕前三天起即每天十余次滚动播放我展览的广告短片。在秘全国26省共有150多个转播台和插转台的国家电视台的宣传介绍使该活动的影响遍及秘城乡边陲和男女老幼。《秘鲁人报》、《商报》、《秘鲁21世纪报》、《共和国报》、《假面》杂志、拉丁频率电视台、泛美电视台、环球电视台和国家电台、秘鲁节目电台、新闻连锁电台等媒体都在展览开幕当天做了大量报道。私营美洲电视台在开幕式次日安排专题节目播放了对该团歌唱演员蓝剑(朝鲜族)、木叶演奏员杨胜文(苗族)和埃吉克演奏员阿迪力(维吾尔族)的采访。在美洲电视台的安排下,秘鲁著名女歌唱家巴尔托拉(BARTOLA)与蓝剑联袂演唱了著名的秘鲁歌舞《桂花》(LA FLOR DE LA CANELA)。各媒体的介绍宣传在秘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说明书封面

  《中华瑰宝--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展》由服饰、面具、手工艺品、民族乐器和藏传佛教与民族医药5部分组成,共展出实物、图片近600件。展览场地是总统府第一夫人办公室和教育部于2001年底由利马火车站改建而成的文化中心。这里曾举办《亚马孙土著居民文化》和《神圣与温情--古代秘鲁和墨西哥妇女》两个大型文化展览,展期各为半年,参观者均以数万计。《中华瑰宝--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展》是该车站改造成文化中心以来第三个大型文化展览。秘鲁第一夫人和我民委主任李德洙分别为该展题词。秘方为该展印制了精美的说明书和4万份折页介绍,供大约万余名观众使用。我展览计划展出到今年10月中旬。

《中华瑰宝》展览场地——利马火车站夜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