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扬大使在“中秘自贸协定十三周年”主题早餐会上的致辞
2023-05-26 23:03

    早上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中秘自贸协定十三周年主题早餐会。感谢秘中商会的盛情邀请。

    中秘友好源远流长,是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今年正值中秘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经过双方的长期耕耘和共同努力,中秘两国务实合作硕果累累,未来面临进一步发展深化的广阔前景。

中秘自贸协定于2009年4月签署,2010年3月生效,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也是中国已签署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有效地提升了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促进双边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贸合作格局,确保了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09年两国贸易额仅64亿美元。2010年自贸协定实施当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秘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44%,中国一跃成为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后,双边贸易额以年均1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增长。今年中国已连续第九年保持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和最主要出口目的国地位,秘鲁也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对象国。根据贵国统计,去年中秘双边贸易额达346亿美元,秘鲁出口208亿美元,约占GDP的9%,秘方实现70亿美元贸易顺差。秘对华矿产品、渔产品出口分别占行业总出口的51%和46%。不仅如此,秘鲁的非传统产品也得益于自贸协定、开始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秘鲁已成为中国蓝莓、牛油果的第一大供应国,藜麦、葡萄、玛卡、羊驼制品等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有三大国际著名展会——广交会、服贸会和进博会,亦是中秘经贸交流的重要窗口。第133届广交会已圆满落幕,在外贸旅游部、秘中商会等各方共同努力下,秘鲁线下参会人数达700人左右,线上参会达2600人左右,成绩喜人。进博会是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第六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中方诚挚邀请秘鲁参加国家综合展,通过进博会平台展示秘鲁发展成就、投资环境、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等。此外,今年11月中方还将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专业博览会,将为各国搭建起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创新积聚、学习交流的高端平台。欢迎秘鲁各界踊跃参加以上展会。

    我想告诉大家,中国正大踏步迈上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国已带领8亿人民摆脱贫困,中国已有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的增长对全球的拉动超过G7总和,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始终向秘鲁敞开,欢迎更丰富的、更多高附加值的秘鲁产品走进中国。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呢?我认为,中秘一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坚定捍卫者,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中秘自贸协定,必将进一步充实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就升级谈判保持密切联系。

    中秘经贸合作持续发展的另一法宝是两国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一带一路”倡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设施联通对贸易畅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秘就“一带一路”签署谅解备忘录后,钱凯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立即启动,为秘鲁提升国际竞争力、吸引力插上翅膀。中国基建企业也在为秘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作出重要贡献。日前,钱凯港项目不幸发生局部塌方,中国企业立即表示将承担全部责任、赔偿损失。我对社区受损居民表示慰问。我想强调一点,中国企业在秘鲁开展业务,将始终合法依规,反对腐败,中国企业是来搞建设的,不是来搞破坏的。中秘务实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