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秘鲁国家高级研究中心的演讲
2018-05-24 07:50

  5月23日,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应邀在秘鲁国家高级研究中心发表题为“改革开放时代催人进,‘一带一路’合作正当时”的演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秘鲁国家高级研究中心主任阿科斯达先生,

  尊敬的秘鲁国家高级研究中心教务长卡迪克博士,

  硕士班来自巴西以及秘鲁的军官们、学员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再次应邀来到国家高级研究中心同大家进行交流。国家高级研究中心历史悠久,英才济济,在安全和防务领域培养了许多高级人才,为秘鲁国家发展贡献了力量。贵校同中国也很有缘分,刚刚接待了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贵校研究生学院教授比斯卡尔多博士等多位师生曾赴华交流,今天在座的德尔加多上校、霍尔丹上校、科特里纳上校等也是我们的老朋友。

  站在讲台上,贵校校歌的歌词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共建强大祖国,实现公正和自由”。“共建强大祖国”是你们作为军人的职责,也是我作为大使的使命。为共建强大的祖国而保持开放的心态、采取合作的行动,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校方请我介绍中国发展和中秘关系的前景和展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回顾和展望的年份。借此机会,我想以“改革开放时代催人进,一带一路合作正当时”为题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经验以及对发展中秘关系的想法。

  一、改革开放巨大成就及其启示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拉开序幕。经过4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1977年中国GDP总量仅为1749亿美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仅2%。2017年,中国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增长近68倍,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约15%,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书写了人类史上最为成功的脱贫故事,7亿人摆脱贫困,占世界总数的四分之三。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保体系基本建立,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中国改革开放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来,从大规模“引进来”到大踏步“走出去”,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再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累计吸引外资1.7万亿美元,直接对外投资1.2万亿美元,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重要的一条启示,就是要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不会有中国的明天。中共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上个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概括起来就是四个“更加”,中国的市场将更加开放,投资环境将更加友好,知识产权保护将更加有力,进口商品将更加便利。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行动,我们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包括秘鲁在内的各国朋友将优质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前几天,秘鲁外贸旅游部长瓦伦西亚已当面向我确认将出席上海博览会。

  扩大开放,是中国的自主选择,更是世界的机遇。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7500亿美元,出境游7亿人次。在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中国坚定支持扩大开放,为世界贡献更好的合作方案。中国发展,世界受益;中国扩大开放,助力世界繁荣!

  我们在回顾改革开放巨大历史成就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两个“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尽管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仅列世界第68位,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还有3046万人没有脱贫,要在2020年前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意味着每年要减贫1200万人、每个月要减贫100万人。这表明中国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也说明中秘作为发展中国家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和挑战,我们愿同包括秘鲁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谋求共同发展。

  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中秘关系

  学员们,中国在政治经济领域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的同时,也提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即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我们愿同包括秘鲁在内的世界各国一道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今年是中秘建交47周年。回顾过去,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始终是中秘关系发展的主旋律。历经47年积淀,当前中秘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可以概括为3个“实”。

  一是政治互信扎实。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国高层走动越来越多,政府、议会、政党形成全方位交流。 我上周拜会了比斯卡拉总统,他表示秘新政府将坚定不移深化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巩固两国传统友谊和扩大互利合作。

  二是合作成果殷实。双方建有经济合作战略对话等机制性平台,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大批早期收获。2017年双边贸易额突破200亿美元大关,逆势增长30%,较建交之初增长了800多倍。中国连续4年蝉联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华为、联想等品牌日益为秘鲁市场认可(贾大使现场问及是否使用过上述产品,绝大多数学员举起了手)。秘鲁的油梨、葡萄、羊驼制品也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170多家中资企业在秘投资兴业,对秘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在这里我向大家透露一个内部测算的数据,未来3年中资企业将形成100亿美元对秘新投资,投资领域将从传统能矿业扩大到交通通信、金融等广泛领域。前不久我考察了位于4200米海拔的拉斯邦巴斯铜矿,再过几天中铝投资14亿美元的特罗莫克二期项目也将宣布启动,我希望其社会效应能和项目所在地的海拔一样高。

  三是人文交流充实。中秘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双方文教科技交流蓬勃发展。上周华为公司通过“未来种子”项目从秘鲁4所高校遴选了10名学子赴华参加通信技术培训,越来越多青年在孔院等机构学习汉语,下周我们将在利马举办“汉语桥”大赛,优胜者将赴中国参赛。中秘互为对方培养了数百名留学生,他们已成为两国交往的友好使者。

  近年来,中秘两军交往密切,军事合作不断深化。2015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访南美就来到秘鲁,为3000名民众免费诊疗,开创了交流合作新模式。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秘时宣布向秘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去年双方成功将此前累计的合计1.2亿元人民币援助一并落实,提供了一批装备,种类涵盖秘陆海空军,包括抢险救灾用设备、车辆、扫雷装备、近海巡逻艇和边境、岸防侦测装备等,年内将交付秘方使用。中方每年为秘军方提供12个赴华培训名额,并定期举办安防、国际合作为主的高级军官研讨班,在此欢迎在座军官们有机会到中国参加研修班。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中秘两军不仅是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保障,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秘军早在1958年就派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004年就开始成建制派出维和分队。中国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6万余人次,十余名中国军人牺牲在了维和一线,中国驻秘武官宣克祥大校就曾参加维和行动。他们用热血和生命直面挑战,不辱使命,为任务区带去了和平。

  学员们,当前中秘关系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即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如果双方抓住这一机遇,中秘关系将实现质的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是2013年由习近平主席提出,目的是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年来,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引领下,“一带一路”已经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重要平台。

  “一带一路”传承和发扬丝路精神,其地域源于但不限于古丝绸之路。只要认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都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去年,包括秘鲁在内的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迄今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今年1月,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正式决定“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拉美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最近我分别拜会了比斯卡拉总统、比利亚努埃瓦总理和多位内阁部长,他们表示,秘需要在国内和本地区实现更好的连通,也有与世界其它国家实现‘连通’的愿望,有发展经济、促进工业化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恰恰符合秘鲁国情,让其有更多机会获得基建等领域的投资。这些共识为中秘“一带一路”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秘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独具优势。秘鲁连接南北美洲和东西两洋,地理位置重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方将积极参与秘鲁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能源等硬件建设,中国已经设立“丝路基金”,秘方关心的项目将在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的前提下获得更大资金支持。我认为,秘鲁完全有条件成为中拉合作的重要支点和枢纽。

  学员们,时代催人进,合作正当时。让我们携起手来,借带路对接拉美的机遇,发挥中秘产业互补优势,为书写中秘合作新篇章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