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6-11-08 05:47
 

尊敬的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先生、副主席黄华安先生,

尊敬的秘鲁福建同乡会会长徐柏林先生,

尊敬的秘鲁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何聪,

尊敬的中资企业协会代表范晓东经理,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中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图片展开幕式,与旅秘华侨华人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缅怀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建立的历史功勋。我谨代表使馆全体同仁,向为此次活动做出辛勤奉献的各界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在他的领导下,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华民族建立了不朽功勋。“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其价值之重可知。”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爱国主义的情怀、革命奋斗的精神和天下为公的胸怀。

孙中山先生爱国主义的情怀是我们前进的动力。“登中国于富强之域,跻斯民于安乐之天。”先生的爱国精神不仅体现在革命与维护国家统一之上,还体现于建设国家,改变中国经济的落后面貌等方面。其盼望祖国强盛、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望凝聚着他的拳拳爱国之心,深深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后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爱国主义精神,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和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广泛凝聚中华民族的一切智慧和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孙中山先生革命奋斗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力弘扬。“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任何外来威胁、内部分裂和暂时失败,都不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在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也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更要继续学习和发扬这种坚忍不拔不拔的意志和毅力、几十年如一日奋斗不息的精神,为国家发展和复兴而不懈努力。

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胸怀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本互助博爱之精神,谋团体永久之巩固。” 先生关心民众疾苦,立志为百姓谋福祉,他提出的“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他一心为国家,为民众,视金钱如弊履,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甚至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虽然我们今天生活的时代与中山先生的时代已根本不同,但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思想依然激励着我们,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

朋友们,

我们今天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这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都是炎黄子孙,都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旅秘华侨华人更是素来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美德。利马唐人街入口的牌楼上,就镌刻着孙中山先生手书的“天下为公”四个大字,各个侨社也一直以此为宗旨,致力于为侨胞谋福利、送温暖,时刻以大局为先,不计较个人得失。中秘关系现在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元首将在两个多月内实现互访,这是史无前例的。此次高访将近,希望华侨华人能一如既往支持使馆工作,为接待工作做出贡献,展现旅秘华侨华人的风采,发挥更大的作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再接再厉,不断为改善华侨华人生活水平,促进中秘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祝愿图片展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