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桂德大使在中秘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11-03 22:36
 

尊敬的卢纳外长

尊敬的宪法法院米兰达院长,

各位驻秘使节,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在这历史悠久的托雷塔格莱宫,我们齐聚一堂,共庆中建交45周年。我们刚刚欣赏了舞龙舞狮的表演,热闹非凡!我对卢纳外长亲自主持今天的活动感到非常荣幸。借此机会,我谨向所有关心支持中关系发展的各界友人和华侨华人表示衷心感谢对筹备此次活动的秘鲁外交部和使馆同事们以及奉献精彩节目的演员们表示诚挚谢意  

45前的今天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作出战略决策,中秘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秘鲁成为最早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之一,开启了两国交往的新篇章。

   45年的岁月见证了双边关系发展的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贸易投资齐头并进,合作机制日益完善,多边领域相互支持,人文交流如火如荼。秘鲁成为唯一既同中国建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有双边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2015年双边贸易额创纪录地达到16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对秘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170多家中资企业在投资兴业中国的手机、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在秘鲁市场表现不俗,来自秘鲁的鳄梨、葡萄、羊驼制品等也越来越为中国民众所喜爱。中秘友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历经45年积淀,当前中秘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年9月库琴斯基总统首访中国圆满成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来秘出席APEC会议并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互访,在国际交往史上并不多见,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所谓“全面”,即要进一步深化两国政府、议会、政党等全方位交流,形成更加丰富、多元的合作格局。目前,中秘双方正在进行磋商,有望形成涵盖政治、经贸、农业、交通、文教、环保、旅游等众多领域的《共同行动计划》,请大家拭目以待。

所谓“战略”,即要用好两国互补优势,特别是在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以及装备制造、冶金、农林水产加工等领域,加强战略对接,深化产能投资合作,打造自贸协定升级版今天上午我还在和秘外交部亚大司贝利纳司长梳理此次访问的协议,双方准备签署的协议不止几个、十几个,而会更多。虽然为此通宵达旦,但思及两国人民的福祉,我们“累并快乐着”。

所谓“伙伴”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促进人民相知相亲,广播中友谊的种子。我举一个小例子,就在几天前,中方一个由艺术家、媒体人组成的代表团访秘,每场交流活动后,团员们都通过微博发布相关消息,短短两三天,点击量已超过1亿,这足以证明两国人民渴望了解彼此的热情与人文交流的潜力。

    各位朋友,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愿同秘各界携手努力,共同创造中关系更加灿烂的未来!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