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桂德大使在通惠总局成立1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2016-10-01 06:11
 

尊敬的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梁顺先生,副主席戴熯基先生、黄华安先生,名誉主席萧孝权先生、周锐波先生,

尊敬的通惠总局顾问沈根源先生,

尊敬的国会外委会主席德尔阿基拉先生,

尊敬的国会秘中友好小组主席夸德罗斯女士,

尊敬的来自美洲各国的侨界代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大会,与各位嘉宾、侨胞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中秘建交45周年、通惠总局成立13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秘鲁使馆全体同仁,向广大旅秘华侨华人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向通惠总局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通惠总局是1886年由当时清朝光绪皇帝御颁圣旨成立,这在拉美各侨团中可谓独树一帜。130年来,通惠总局历尽艰辛,秉持初衷,一直致力于为旅秘华侨华人提供良好服务和帮助,在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广泛赞誉。不久前,通惠总局荣获中国国侨办评选的全球十家华社之光社团之一,这是通惠总局乃至全体旅秘华侨华人的光荣。总局130周年筹委会经过精心准备,组织筹划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我谨对通惠总局成立1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筹委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赏,对总局长期以来为旅秘侨胞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先侨前辈为华侨华人的无私付出表示敬意。华侨华人的发展与秘鲁社会各界的包容、友好是密不可分的,我也借此机会,向秘鲁政府、人民、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对华侨华人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秘鲁是南美国家中华侨华人人数最多的国家。旅秘华侨华人逐渐与当地人民融合在一起,为中秘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华侨华人是中秘亲情联络的纽带。有秘鲁朋友曾说,几乎每位秘鲁人都认识一位有华裔血统的朋友。我知道,在西班牙语中有一个词“paisano”,原意为老乡,听说如今在秘鲁已被用来专指华侨华人,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秘鲁人民的友善和友好,这种家人似的情感极大便利了两国间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华侨华人也是中秘经贸往来的桥梁。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是在对华贸易中唯一保持正增长的拉美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与两国民间商贸人士的广泛参与密不可分。我了解到,每年都有大量秘鲁商人去中国参加广交会等经贸活动。而华侨华人熟悉中国国内情况,他们或是亲身参与,或是为秘鲁商人赴华牵线搭桥,是中秘经贸往来的独特优势,在促进两国投资、贸易发展方面功不可没。

华侨华人也是中秘文化交流的使者。我见到很多秘鲁朋友在公园、学校里练习华侨华人带到这里来的太极拳和武术。每逢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唐人街的舞龙舞狮表演也深受秘鲁人民的喜爱,甚至很多表演者就是秘鲁当地朋友。我听说,几乎利马每个街区都有一家“chifa”。许多曾经在秘鲁工作和生活过的朋友告诉我,秘鲁的中餐在众多拉美国家中做的最好,他们离开秘鲁到其他国家时,往往十分想念秘鲁的中餐。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中秘建交45年以来,两国始终视对方为重要合作伙伴,特别是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秘两国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今年更是中秘关系发展的重要年份,十几天前,库琴斯基总统就职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中国,充分体现了秘方对中国和中秘关系的重视。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库钦斯基总统也邀请习近平主席11月来秘鲁出席APEC会议并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在两个多月内实现互访,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秘关系必将达到更高水平,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好处。

最后,祝中秘友谊万古长青;

祝通惠总局130华诞快乐,未来取得更大发展;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