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国庆67周年暨中秘建交4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8 23:13
 

尊敬的秘鲁国会主席萨尔加多女士,

尊敬的最高法院院长米兰达先生,

尊敬的能源矿业部长塔马约先生,

尊敬的外贸旅游部长费雷罗斯先生,

尊敬的环境部长加拉尔萨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中秘建交45周年,我谨对各位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各界朋友长期支持中秘友好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67年来,中国人民奋发图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13亿多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不久前“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科技水平实现新的突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全方位开放”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开放大门就像阿里巴巴芝麻开门一样,开开了就关不上了。”对外开放是中国不变的旋律。

当前,在世界经济形势困难复杂的背景下,“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走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城镇新增就业717万人。我们推出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在不断累积。在刚刚落幕的G20峰会上,中国政府再一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注入新动力今后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望超过4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秘鲁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创造更多需求和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秘建交45周年。45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巩固,贸易、投资齐头并进合作机制续有完善,多边协调更加密切,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中国已成为秘鲁最大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来源国。可以说,当前中秘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今年是两国关系浓墨重彩的一年。10天前,库琴斯基总统刚刚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今天库琴斯基总统哥伦比亚见证签署最终和平协议而未能到场。他对这次访问的总结是“十分成功,成果丰硕。”这次访问是库琴斯基总统就任后首次国事访问,其成功体现在中方接待规格高,双方共识多,合作成果实。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同库琴斯基总统就双边关系的长远发展务实合作,立法机构的作用与经贸投资法律环境,APEC与亚太自贸区的建设,拉美地区形势与中拉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双方共同发表了《关于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决定继续加强贸易、能矿、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合作,打造双边自贸协定升级版,积极推进产业和投资合作,扩大现代农业、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扩大旅游规模,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在秘拓展业务,秘鲁蓝莓、白虾等特色农产品输华将很快取得实质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库琴斯基总统凭借其亲切幽默的个人风格在此次访华中“圈粉”无数,其“可爱大叔”的形象在中国深入人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古语“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秘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的百年目标契合,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契合,未来合作大有可为。我认为,下阶段两国关系的着力点应体现在“高”、“实”“广”个字上。

“高”,就是要确保中秘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库琴斯基总统在访华期间当面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来秘出席APEC会议并访问秘鲁,两国元首在两个月内实现互访,将充分发挥高层政治引领作用

“实”,就是要扎实推进双方务实合作。中秘关系的提升不仅反映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上,更要体现在彼此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对接上,体现在便利合作的法律政策环境上,体现在更多合作“旗舰项目”和“惠民项目”

“广”,就是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的广度。不仅要保持传统的贸易与投资合作,更要扩展至工业、农业、旅游、金融等领域;不仅要在双边领域配合默契,更要在多边合作上休戚与同,维护好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此次访华的欢迎仪式上,中国军乐团为库琴斯基总统演奏了秘鲁民歌《山鹰之歌》展现了秘鲁人民勇敢向上的精神我相信,有华人抵秘167年血脉交融的纽带,有中秘建交45周年的坚实基础,有双方共同的意愿和努力,中秘友好合作必将像雄鹰一样翱翔在万里长城和马丘比丘的山巅,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为中秘两国建交45周年,

为中秘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