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大使在2016农历猴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1-27 01:08
  2016126日)  

  尊敬的最高法院院长迪科纳阁下,  

  尊敬的农业部长贝尼特斯先生,  

  尊敬的外贸旅游部长席尔瓦女士,  

  尊敬的妇女部长瓦伊塔女士,  

  尊敬的副外长帕蒂尼奥大使,  

  各位来宾,同胞们,朋友们:  

  欢迎各位光临中国驻秘使馆,共同迎接并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猴年春节和中秘建交45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秘使馆,向旅居秘鲁的广大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人员、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以及秘鲁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春祝  

  春节来源于中国传统历法——农历,是农历新年第一天,这与印加历法中太阳年以冬至日为岁首的安排颇为相似。当我们在这里谈及中秘两个文明古国的传统历法时,我仿佛看到,北京故宫中的日晷与库斯科武器广场上的历法石柱有了跨越时空的握手。中国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春节活动是公元前12世纪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人们在春节到来之时举行活动追忆先祖。在这里,让我们向那些远渡重洋、艰苦创业的旅秘华侨华人先辈们,向长期以来关心中秘关系并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秘鲁各界先辈们,表达我们的追思与感念之情。  

  春节是回顾过去、盘点一年收获的时刻。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居全球前列;经济结构优化,增长新动力不断出现,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消费拉动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出口占全球份额上升,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保持增长;“一带一路”一批重大项目开始实施;全国居民人均收入增长8.9%。中国的发展也给世界的发展带来机遇。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  

  一年来,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重要进展两国高层交往不断,李克强总理、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成功访秘。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开展,中国仍是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中国汽车、智能手机等产品受到秘消费者欢迎,秘鲁鳄梨受到中国百姓的欢迎,秘鲁正成为中国人向往的旅游圣地;两国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正式启动,两洋铁路预可研工作继续推进。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更多秘鲁学子赴华深造,欢乐春节、“汉语桥”等活动日益深入人心,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圣诞节期间成功访秘,双边司法、科技、媒体、智库交流合作持续深入。尽管分别位于南北半球、各居太平洋东西两岸,中秘两国合作越来越紧密,两国人民的情谊越来越深厚。  

  春节也是展望来年、规划未来的时刻。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2020)的开局之年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将在杭州主办G20峰会,我们将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的发展理念,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行。2016年也是中拉关系、中秘关系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秘将举行大选,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两国将举行庆祝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也将在秘举行。我们愿以此为契机,不仅保持中秘关系平稳过渡,更要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衷心希望广大旅秘侨胞、中资机构、留学生、孔子学院师生和秘鲁各界友人继续鼎力支持,为中秘友好献计献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正在秘鲁访演的中国著名表演艺术——浙江省婺剧团来到我们现场,他们将为大家奉献精彩的首场演出。这是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也将拉开中秘建交45周年及中拉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序幕,希望大家喜欢。  

  猴偕丽日庆盛世,燕舞春风迎新年按中国的生肖和五行计算,今年正巧是“火猴”之年。在纳斯卡地画里,猴儿是最负盛名的形象,那可爱的卷卷的尾巴不知为秘鲁吸引了多少游客,也融入秘国家旅游标志。希望中国的火猴和纳斯卡地画的猴儿共同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好运。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驻秘使馆全体同事,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业红火、好运相伴祝中秘两国友好永续,两国人民友谊长青!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