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桂德大使在和平方舟医院船欢迎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12-23 11:33

(2015年12月22日)

  尊敬的和谐使命2015”指挥员管柏林参谋长  

  和平方舟医院船各位医护人员和海军官兵  

  各位旅秘侨社和中资企业代表们,  

  同胞们、同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各位出席中国驻秘鲁使馆为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访秘举行的欢迎招待会。首先,我代表中国驻使馆全体同事医院船以及全舰医护人员和官兵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和平方舟是一艘友谊之船。此次访问是和平方舟医院船首次访问南美国家,也是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的最后一站,意义重大。医院船不辞辛劳,风雨兼程,行程万里,满载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在偌大的太平洋上汇聚起友谊的暖流。  

  和平方舟是一艘合作之船。医院船设施先进,科室齐全,提供全方位立体医疗服务;全舰医护人员和官兵阵容齐整、医术精湛、服务周到,充分展示了中国医疗队伍和人民解放军官兵的优秀素质和良好形象,给前来接受医疗服务的秘鲁民众和对口交流的海军、卫生部门留下深刻印象,受到秘卫生部长、国防部副部长、海警司令以及多家医院负责人的高度评价,拓展了中秘医疗合作通道。  

  和平方舟是一艘乡情之船。医院船的到访使广大旅秘侨胞倍感振奋和鼓舞。抵港当天,数百名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代表挥舞国旗、高唱国歌欢迎医疗船停靠卡亚俄港。大家知道吗,卡亚俄港,1849年首批契约华工辛酸历程的肇始之地,而今见证万吨巨轮雄伟英姿。许多侨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不少人在留言簿上奋笔书写内心感言:“和平方舟承载着中国的使命,也承载着国外华侨华人的祝福”、“我为中国海军骄傲”、“中国海军,牛!”。有实力才有资格谈和平,有和平才有意境叙乡情。从这个意义上讲,和平方舟承载的何止浓浓乡情,更有自信的豪情。  

  和平方舟是一艘播种之船。医院船的到访开创了中秘两军合作新模式和两国医疗卫生领域交往新体验。访秘期间,医院船也成为一个全新公共外交平台。自抵港至今,许多秘鲁政要、军方高官、知名医学专家、各国驻秘武官等受邀上舰参观,先后举办了欢迎仪式、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充分展示中医文化。今天上午,秘卫生部长专程偕众多媒体登船采访,掀起了一股“中国热”。《商报》、《共和国报》、《秘鲁人报》、国家电视台、新闻电视台、泛美电视台等秘主流媒体以及当地相关华文媒体等对活动均进行了广泛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广泛播撒两国友谊、合作的种子。  

  同胞们、同事  

  在前天欢迎仪式上,我曾说中秘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今天我要说,医院船的到访为处于最好时期的两国关系再添新亮点。此次访问,得到了广大在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青年志愿者和留学生们的鼎力支持和无私相助,在此我谨向大家致以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  

  今天恰好是中国农历冬至,中国尤其是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大家可能不知道,冬至吃饺子原是为纪念“医圣”张仲景为百姓提供“祛寒娇耳汤”之恩。在纪念“医圣”无偿舍药的冬至日,欢迎免费提供医疗服务的和平方舟医护人员,这是多么美好的机缘巧合!今晚,使馆特地为大家准备了可口的水饺,也准备了秘鲁国酒皮斯科酒。饺子就酒,越喝越有,希望大家多饮几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秘使馆,祝“和谐使命2015”任务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祝大家圣诞、新年双节快乐!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