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浪平好扬帆
贾桂德大使在秘鲁-中国友谊午餐会上的致辞
2015-11-23 15:28

尊敬的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卡特利亚诺先生,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

尊敬的秘中商会主席谭义勇先生,

尊敬的各位大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出席秘鲁-中国友谊午餐会。首先,我谨对秘中商会举办今天的午餐会表示感谢。我听说午餐会推迟到今天与我有些关系,令我愧不敢当,谨此致歉。但中国有句话叫做“好饭不怕晚”,我相信今天的午餐会会取得圆满的效果。

  秘中商会自1991年10月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加强秘鲁和中国的商贸往来、密切两国工商界联系的宗旨,长期为两国企业提供投资、贸易咨询和信息服务。他们已同中国10多个商协会签署合作协议;他们是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秘鲁唯一的招展代理;他们已成为促进中秘两国经贸界交往的纽带。他们今天举办午餐会,卡特利亚诺总理亲率多名部长到场,各界人士云集,足见秘中商会的影响力。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午餐会旨在共叙友谊,聚焦中秘双边合作。在此我愿与大家分享一些我的看法。我认为,中秘双边务实合作是“海阔浪平好扬帆”。

  首先,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边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证了合作的大方向。当前,中秘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去年,习近平主席与乌马拉总统两度会晤。就在刚刚结束的APEC会议上,两国元首在晚宴上比邻而坐,深入交流。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访秘,双方正式启动了中秘经济合作战略对话机制,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其次,光明的经济前景为双边的务实合作提供了持续的动力。在世界总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中秘两国经济发展保持稳健势头。日前,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表示,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包括秘鲁在内的亚太国家创造更多机遇。中国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服务业比重超过50%,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中国已提出“十三五”规划建议,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是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它将引领中国经济再次腾飞。

  与此同时,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秘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在拉美地区表现突出。受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秘鲁经济也出现下滑,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大会认定,秘鲁是拉美地区发展前景最好的国家,其经济增长在全世界仍处于优势。

  第三,潜力巨大的产能投资合作是双边务实合作的主要抓手。中秘同为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相差无几,两国都面临调结构、保增长的重任。表面看来,两国存在同质竞争。但事实上,两国经济互补,各自的内在需求相互契合。为克服长期依赖能矿等原材料出口、缺乏成熟的工业体系的瓶颈,秘政府开出了实施生产多元化战略、加速工业化进程的良方。因此,秘在资源加工、制造业和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的需求和发展空间。而推进国际产能投资合作恰已成为中国的一项国家战略。它可以发挥中国产能、技术和资金优势,直接服务于秘鲁经济发展。今年5月,中秘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为进一步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搭建了平台。秘是中国在拉美第二大投资目的地国,中国对秘直接投资已逾140亿美元,在秘中资企业已逾170家,中国对秘投资已从能矿领域扩展至电力、交通、基础设施、加工制造、信息通讯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正在顺利进行。由此可见,产能投资合作是中秘双边务实合作之纲,纲举目张。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对中秘两国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中国和秘鲁将分别担任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中国政府愿同秘鲁加强协作,确保这两场重要会议取得成功。

  明年对中秘两国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秘建交45周年,相信两国经贸合作将被注入新的动力,中秘两国关系将会有新的、更好的发展。

  祝中秘友谊万古长青!

       祝秘中商会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