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桂德大使在秘鲁中华通惠总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2015年9月27日,利马)
2015-09-30 06:34

尊敬的秘鲁中华通惠总局主席戴熯基先生、黄华安先生,名誉主席周锐波先生,

秘华文化中心主席陈路先生,秘鲁中资企业协会总经理吕大维先生,

各位侨领,各位侨胞,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并迎接伟大祖国六十六周年华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全体同仁并以我个人名义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广大旅秘华侨华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今天还是个特殊日子,值此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成立129周年之际,我还要向总局的各届领导和理监事及广大侨胞致以热烈的祝贺!

  66年前,中国人民怀着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光荣梦想开启了历史新纪元。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当前世界经济大环境下,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可谓形有波动,势仍向好。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30%。目前,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具有巨大潜力和内在韧性,将保持强劲发展动力。我们完全有能力和信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今年,中国大事好事不断。7月,北京和张家口成功赢得了第24届冬奥会的主办权,北京将成为首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将全面兑现申奥承诺,为世界奉献一届激情四射的冰雪体育盛会。更让我们无比自豪和激动的是,9月,中国隆重举行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纪念活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规模盛大的阅兵仪式,体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意志,展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力量,弘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日前,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次访问非常成功,受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社会各界的高规格接待,习主席此行是一次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之旅,在美国社会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的势头得到巩固,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这几天,习近平主席还赴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并发表演讲,就全球重大问题提出中国主张,进一步体现了中国负责任、重行动的大国形象。

  近年来,中秘双边高层往来频繁,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乌马拉总统两次会面,两国议长实现互访,李克强总理成功访秘。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中秘关系实现了新的跨越。目前,中国仍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在这里,我要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为加强中秘两军和人文领域友好交流,今年12月,中国海军将派海军医院船访问秘鲁,为秘鲁民众及旅秘侨胞提供医疗服务,希望广大侨胞和中资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有关访问接待工作。

  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思念祖国和家乡。在66年的光辉历程中,海外侨胞始终与祖国风雨同舟,荣辱与共。长期以来,你们虽远离故土,但始终心向祖国,情系桑梓。你们在秘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你们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你们心系祖国,为灾区同胞慷慨解囊,支持国内招商引资,为推动中秘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天,泱泱神州大地正绘织一幅幅锦绣画卷,煌煌中华民族正焕发一片蓬勃生机,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为我们的祖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让我们携起手来,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宏伟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祖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使馆就是你们在海外的家。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宗旨,努力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并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中华民族勤劳俭朴、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遵纪守法,成为联结中国和秘鲁友谊的纽带,共同为中秘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

  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在座的各位和全体旅秘侨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