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年8月27日,利马)
2015-08-28 07:30
 
尊敬的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卡特利亚诺阁下,
尊敬的外贸旅游部长席尔瓦女士和妇女部长瓦伊塔女士,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
        首先欢迎并感谢各位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特别是部长会议主席卡特利亚诺先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莅临招待会,令我倍感荣幸。
        自我上月抵利马履新至今虽然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但我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国家。对我而言,秘鲁是一本既古老又神秘的书,现在我才刚刚开始阅读。秘鲁的地理、历史、经济和文化等等,都令我着迷。
        翻开这本书,凝视着秘鲁地图,我发现,秘鲁地图的轮廓就像一只两耳直立的美洲豹跃动在南美大陆的西部,充满着无穷的力量。几天前我有幸陪同卡特利亚诺主席考察中铝特罗莫克矿区,海拔4800米的高度虽让我有些头重脚轻,但也使我领略到安第斯山的壮美雄浑。有人告诉我,利马只有两个季节:有太阳的季节和没太阳的季节,没太阳的季节有些冷。但当我漫步利马街头时,我感到这座城市的冬天其实并不冷,特别是秘鲁人民的热情更让我感到很温暖。通过参观拉尔科博物馆的丰富展品,我了解到,秘鲁古代文明并非只有印加文化,卡拉尔、查文、帕拉卡斯、莫切等文明其实比它更早。
        我获知,首批华人早在1849年便抵达秘鲁,中华通惠总局的御赐牌匾记载着秘鲁华人的历史足迹,也见证着秘鲁侨界地位的提升和融入秘鲁社会的历程;约占秘人口10%的华裔织就中秘友好的血缘纽带。今天遍布大街小巷的Chifa广受欢迎,成为秘鲁美食的一张靓丽名片,也印证了两国人民和文化的良好融合。
        我感受到,秘鲁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国度。过去10年,秘年均经济增速超过6%,主权债务评级、吸引外资、外汇储备等经济数据均居拉美前列,开放包容的投资与经营环境备受称道,秘鲁日益成为新大陆上的一方热土。
        在我来秘鲁之前,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请我到他官邸,为我饯行,使我有机会第一次品尝了秘鲁的国酒——皮斯科鸡尾酒。席间我对卡普纳伊大使说,秘鲁对中国很重要,是唯一一个既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又签有双边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卡普纳伊大使回答说,中国对秘鲁也很重要,秘中关系的标签不止这2个,双方还建有经济合作战略对话等机制。那天我们还谈了许多,不过可能因为皮斯科酒实在厉害,我对很多谈话内容已经记不太清了,卡普纳伊大使伸着三根手指的形象印在我的脑海中,我也摸不清是强调他谈的三点内容还是提醒我已喝了三杯皮斯科酒,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二人对中秘关系重要性和良好发展水平的认识完全一致。
        朋友们,今天的中秘关系正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新起点上:
        两国高层走动越来越多。近2年来,习近平主席同乌马拉总统两度会晤,两国议长实现互访,李克强总理成功访秘。两国领导人就像走亲戚般彼此熟稔。
        双边务实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李克强总理访拉期间,提出了中拉合作“3乘3”的新理念,开启了产能合作新平台。中国在秘投资正从能矿逐步扩展到基础设施、电力、通讯和金融等领域,中国在秘投资总额已超140亿美元,已成为秘鲁重要投资来源国。中方也愿意加大对秘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力度,不仅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中秘贸易规模越来越大。双边贸易额从建交时的1930万美元,达到去年的143亿美元。2010年两国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双边贸易额已翻了一番。中国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和进口来源国。
       两国人文交往越来越密。在秘鲁的四所孔子学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在秘掀起了“汉语热”。越来越多的秘鲁青年开始学习汉语,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学习西班牙语,我本人也算其中一个。前几天就在这里成功举办了秘鲁留华学生座谈会,一位秘鲁学生为我担任翻译,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
        上述成就的取得与两国领导人、政府部门、企业和民间团体的努力分不开,与秘鲁的华侨华裔分不开,也与今天在场或不在场的各界朋友分不开。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使馆向各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是中秘关系的重要一年。两国将迎来建交45周年,秘鲁将承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拉文化交流年”闭幕式将在秘鲁举行。相信这些重要活动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相传秘印加王梅伊塔·卡帕克在经过今天阿雷基帕所在地时说:好,我们就在这里住下,阿雷基帕市就因这句克丘亚语而得名。我也想说,很高兴作为第14任中国驻秘鲁大使来到这里——秘鲁,住下并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竭尽所能,认真读好秘鲁这本书,并与大家共同谱写中秘友好关系辉煌的新篇章!期待今后继续得到大家鼎力支持。
        在此,我谨提议,让我们为中秘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为在场各位朋友们的健康,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