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宋扬会见秘中商会主要代表
2022-09-24 06:45

9月22日,宋扬大使会见秘中商会创始人兼总经理何莲香、主席谭义勇、执行董事豪尔赫·陈等主要代表,就中秘关系、双边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友好交流。使馆赵春江经商参赞等在座。

宋大使表示,中秘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74年前,首批中国移民来到秘鲁,拉开了两国友谊的序幕。中秘建交51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投资合作成果丰硕,两国文化深度融合。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秘鲁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地位。秘鲁是中国在拉美第四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国。秘中商会是连接两国经贸和人文交往的重要桥梁,使馆对商会多年来为中秘经贸关系发展、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愿与商会继续保持密切联系,推动中秘经贸投资合作与文化交往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谭义勇会长代表秘中商会对宋大使来秘履新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中国是秘鲁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秘中商会与中国素有渊源,2001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促进中秘两国在经贸、投资、人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秘鲁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广泛宣介秘中各领域合作成果。秘中商会愿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竭尽全力使馆提供支持,为加深两国经贸关系和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会后,宋大使及夫人乔延风、使馆李昀公参与何莲香女士亲切交谈,回顾了何莲香女士为支援祖国抗战、中秘建交和友好关系发展所做的贡献,对其长达几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中秘经贸文化交流的精神表示敬意。

注:何莲香女士(何妈妈),秘鲁籍华人,1926年生,祖籍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任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国人民友好总会理事、秘中文化协会秘书长、秘中商会创始人兼总经理。抗战时期,为筹集钱款支援祖国抗日救亡活动,十余岁的何莲香成立话剧团四处参与义演募捐,共筹得5万美元。1969年,何莲香女士作为秘鲁《公言报》总编,受秘鲁政府委托,穿针引线,1971年中秘正式建交,她因此被人们称为“中秘建交的使者”。何莲香女士曾先后接受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李鹏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7年12月,获“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2019年,获中国政府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