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官方媒体《秘鲁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应对全球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2022-04-30 01:49

4月29日,驻秘鲁大使梁宇在秘官方媒体《秘鲁人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应对全球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阐释全球安全倡议“六个坚持”核心要义,阐明全球安全倡议为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作出中国贡献。全文如下:

4月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人类共同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提供中国方案。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面临世纪疫情、传统安全风险、经济复苏乏力、发展鸿沟加剧、气候变化、数字治理等多重挑战。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面对风险挑战,全人类必须同心合力,和衷共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方向,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而冷战思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集团对抗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阻碍全球发展。面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中国从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六项倡议,这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

1.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

2. 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

3. 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

4. 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5. 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6. 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明确了维护和实现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则、长远目标和可行思路,既展现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包含解决实际问题的微观视角,对解决人类安全的现实问题,谋求世界长久和平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该倡议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中国不仅是这一重大倡议的提出者,也将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愿通过联合国平台以及多双边渠道,同各方就该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全球合力,推进倡议落地,为推动政治解决各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